年度归档 8月 5, 2020

黄冈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平台上线

6月16日,黄冈市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黄冈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掌上信息服务平台在黄冈城区正式建成投用。

据了解,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平台是集服务、管理、展示、激励为一体的综合性“掌上”服务平台。该平台运用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汇聚整合以遗爱湖公园流光阁为主体的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乡镇(街道)为依托的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村(社区)为基础的1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团队资源。

此外,该平台还设立有“阵地组织、政策理论”2个中心,以及“我要点单、活动报名、加入团队、文明地图、我要秀文明、我要拍陋习、我的微心愿”等板块,在实现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智能化运作、闭环服务模式的同时,还实现了区实践中心对乡镇(街道)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提供文明实践服务的在线管理。

据悉,试运行期间,黄州区已注册1187支志愿服务支队,正式注册志愿者41369人,其中2万多人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助力复学、关爱学子”、“文明实践、爱心助农”系列直播活动,共吸引30余万粉丝参与,累计销售农产品10多万元。

来源:荆楚网 (见习记者黄乐飞 通讯员尹宏伟 )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7月13日,宜昌市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5210融合”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宜昌市首家由长江云支撑的区级“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夷陵“5210融合”平台依托长江云省级技术平台、结合夷陵区实践,以“‘融’发展,‘汇’力量”为核心定位,创新打造了全省“两个中心”共建的夷陵模式。

融合区域力量,彰显夷陵特色

夷陵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精神,对照当地实际,赋予了“5210”独具夷陵特色的寓意,“5210”是“我爱夷陵”的谐音,其中“5”代表文明实践服务的五大模块,“2”代表“两个中心”共建,“10”代表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0大联盟。5210夷陵模式,是长江云技术团队与夷陵区建设团队对中央《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和省委相关要求的深度解读和生动实践。6月起,两个团队协同现场办公、深入定制开发,将夷陵区委、区政府的理念付诸实践,上线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助力夷陵区培育和发展十大志愿服务联盟,打造“5210”(我爱夷陵)服务品牌,创造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1324329904936373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链接志愿活动,汇聚文明力量

在融合推进过程中,“云上夷陵” APP和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实现了新闻和服务更加有效融合。2020年全国高考前夕,夷陵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向全城发起“我爱夷陵 为你壮行”暖心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基于文明实践平台的志愿活动管理系统,志愿服务联盟齐心协力,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考生“点单”,学校“接单”,联盟“派单”,线上指挥,线上操作,实现了“一网管总,一网统办”线上线下融合,共招募1940多名志愿者,汇聚成高考期间最温暖的力量。

1324331970114678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不仅仅是暖心高考,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云上夷陵”APP及时发布“文明实践、志愿战疫”招募令,累计招募社会志愿者1925人,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活跃在各大“战场”。6月27日,夷陵遭遇入梅以来最强降雨时,志愿者提供的短视频、照片等信息在文明实践平台汇聚,“夷陵交警破车窗救人”视频被央视《新闻联播》等6个栏目播发。通过线上线下融会贯通,真正实现了传播更有效、服务更精准、运行更有序、组织更有力。

1325499655142412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如今,进入“云上夷陵”APP,点开“文明实践”频道或者“5210”频道,市民可直接“点单”寻求志愿服务帮助,或者在线注册、报名,目前该平台注册志愿者达95392人。

1325499708746678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双中心融合大屏,赋能双促

1324332022692238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为进一步推进“两个中心”深度融合,依托长江云省级技术平台的云计算、大数据能力,将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挥系统大屏,与夷陵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系统大屏进行融通,开发了文明实践指挥地图、五类文明实践、十大志愿服务联盟等9大数据展示和分析模块,多维度呈现全区数据,全面展示文明志愿服务和城市文明创建情况,用数据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324326976018824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指挥调度大屏

1325499648510997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五类文明实践

夷陵区作为长江云在全省重点打造的区级“两个中心”融合样板,长江云始终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开放性理念,助力夷陵打造便捷智能高效服务平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心”融合发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15分钟服务圈”,让志愿服务之花开满文明之城,为建设“强区主城富美夷陵”增光添彩。

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简介

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精神和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指导下,由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自主研发,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布、宣传、管理、参与于一体的支撑平台,可以智能匹配志愿服务人员队伍、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资源,是基层文明实践活动的智能助手、掌上志愿者之家、服务群众的智能平台,有助于提高活动组织效率、提升活动影响力,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相映成辉,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1343631741110244 长江云携手夷陵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更新日志(门头沟区定制平台)

1.0.10. (2020-3-17)

  • 增加点单服务的管理后台审核操作和移动端消息中心提醒功能
  • 增加管理后台统计功能开发“自互协”统计数据。

1.0.9. (2020-2-28)

  • 增加新闻列表子栏目筛选功能,包含热门资讯和门头沟热心人类型。
  • 增加新闻列表文章预览功能,可预览文章内容及格式排版。
  • 增加文章是否插入封面和发布时间设定功能。
  • 手机移动端微心愿图标更改为热心人,显示内容为热心人新闻。
  • 修复新闻列表回收站删除文章倒序排序问题。
  • 修改实践员打卡真实姓名显示异常问题。
  • 修复手机端文章列表显示时间差问题及文章发布时间问题。

1.0.8. (2020-2-17)

  • 新增实践员打卡功能,方便实践员打卡操作并统计打卡记录。
  • 增加门头沟后台数据录入功能,方便查阅实践站网页信息。
  • 加门头沟热心人新闻控制开关,方便编辑发布门头沟热心人新闻。
  • 增加app服务清单排序功能,方便用户优先查看距离最近的服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