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特色」双中心共建

「平台特色」双中心共建

全国创新性提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共建的工作思路,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增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垂直运营能力,提升融媒体产品的用户服务能力和用户粘度;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融合宣传渠道,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动员组织能力,扩大文明实践活动影响力,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给全国各地文明实践活动提供最有力的管理支撑和运营平台,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发了文明实践平台。这个平台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全面支持省、市、县、乡、村多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在文明实践平台上,为省、市、县、乡、村五级管理单位设置管理权限。

需求调研:各级管理员可以通过“服务需求”功能调研基层群众对文明实践活动的需求。

活动管理:可以批准本级及所辖下级的组织、活动。

活动发布:也可以一键发布针对所辖区域的活动。

指挥调度:还能查看辖区组织数、志愿者人数、活动参与人数等具体信息,实时掌握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下属辖区进行有效指导,实现全域的指挥调度管理。

2.为“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制单、层层派单”提供全流程技术支撑。

平台支持自下而上地收集需求,自上而下地组织活动,形成闭环,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常态、长效地开展。

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可以利用平台“需求清单”功能,为群众提供文明实践活动的调研“菜单”,让群众按需点单,自下而上收集农村群众需求。

中心(所、站)制单:中心(所、站)根据“需求清单”收集、统计的反馈信息,制作“服务订单”。

层层派单:“服务订单”可以被作为指令性任务,派发给下属辖区的管理员或相关志愿服务组织,也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像滴滴打车一样,由相关志愿服务组织来“抢单”。

3.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需求发布、宣传、管理、参与于一体,致力于成为基层文明实践活动的智能助手、掌上志愿者之家、服务群众的智能平台。

1)基层文明实践活动的智能助手,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

智能管理:针对基层人手不足的痛点,平台为活动组织工作提供了一系列智能化手段,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除了分级管理、一键发布活动功能,我们还为活动组织者提供了高效的宣传、统计功能。

特色定制:管理者可以结合地方特色,自定义当地文明实践页面的名称、图标和站点皮肤;可以勾选志愿者、群众发布的活动风采图文信息,快速改写成宣传稿,并在多渠道发布。

留痕统计:在后台页面,我们可以看到详细的活动信息统计、丰富的活动风采UGC内容,让各类活动自动“留痕”;根据管理者选定的时间段、选项,还能自动生成各类活动报告,大大减轻基层管理者的工作量。

2)掌上志愿者之家,激发志愿者参与热情。

智能匹配组织:对于志愿者而言,可以通过文明实践平台的组织列表页面,了解每一个志愿者组织的领头人及成员信息,能看到该组织正在举行的活动和往期活动,方便志愿者结合自身特长找到感兴趣的组织,并加入组织。

智能匹配活动:平台提供了很多智能化的信息匹配方式,帮助志愿者便捷地找到想参与的活动,并一键加入活动。通过活动日历,志愿者可以方便的找到适合自己时间安排的活动;通过文化地图,志愿者可以按照距离排序找到附近的活动。

智能管理:平台提供了活动前签到、活动结束后签出的打卡功能,自动统计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平台自动记录的这些志愿者服务信息,可在全省范围内得到认可,鼓励省、市的志愿者资源向县、乡、村流动。下一步,我们还将全面对接中央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打通志愿者注册招募和志愿服务记录、管理评价、激励嘉许等数据信息,吸引全国的优质志愿者资源到湖北来,也鼓励湖北的志愿者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3)服务群众的智能平台,增强活动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感染力。

反映诉求:对于基层群众而言,文明实践平台是一个智能服务平台。无论他们是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了解掌握党的政策、学习践行主流价值,还是想丰富日常文化生活、享受急需便民服务、解决闹心难题,都可以通过“需求”清单反馈给各级管理者。

反馈效果:他们可以在平台上为满意的活动点赞,也可以为活动提出改进意见。

这些良性互动,将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感染力。

4.移动优先,有效支撑多渠道多终端接入呈现。

多渠道接入:文明实践平台在湖北省将主要通过集成到云上系列APP,也可定制专属APP,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多种形式接入,项目建设速度快。

多终端呈现:平台支持多终端同步无缝对接,支持移动端、PC端、指挥大屏,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技术助力媒体转型,我们将不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农民群众之间的技术连接,致力于提高活动组织效率、提升活动影响力、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与我们一起携手,实现文明实践平台在各地的落地,实现主流媒体技术联盟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关于作者